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安寧控股(128): 顯達 6 月衝刺城規會

1966年, 著名投資家、寧波商人支盈章創立安寧控股, 其後在2000年,華懋集團以每股1.4元收購支盈章的股權成為大股東,安寧現時主席梁煒才也是華懋集團執行董事, 龔如心遺產之受託人現時持有44.28%的安寧股權。

集團主要從事:

1. 時裝零售業務;
3. 投資業務;及
2. 顯達鄉村俱樂部。

時裝零售業務

2003年安寧買入時裝公司絲韻60%權益, 現在集團經營絲韻和帝奇諾兩個時裝品牌。 時裝零售業務2018年全年收入為約1.12億元, 分類虧損8.9萬元, EBITDA為3.3百萬元(多年來首次轉盈)。

這個業務規模太小, 本來不分析也罷, 不過時裝最講究的是定位和路線, 例如愛瑪仕定位是奢華, Uniqlo的路線是休閒, 所以特意去絲韻網站(http://www.swank.hk)逛一下, 確認集團走的不是「小甜甜路線」, 可以放心。




投資業務

由於創辦人支盈章是大投資家,  安寧從事投資業務也是順理成章。2018年全年投資業務分類溢利約2000萬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公司持有投資組合約值 6.81 億元, 佔集團總資產帳面值71%, 其中包括有價基金、委託投資銀行管理組合、上市證券、公司債券以及私募股權基金等。

在安寧持有的上市證券中, 比較有趣的是中華汽車(0026) 。雖然現在安寧只持有少量中華汽車(0026), 但是安寧曾是中華汽車(0026)第二大股東,持有約10%的股份,後增持至15%。2002年,當時支盈章想套現手上的9.8%中華汽車(0026)股份, 但是中華汽車(0026)成交稀疏, 因而找來禹銘幫忙,誰知道禹銘想吃掉整間中華汽車(0026), 提出以每股港元一仙 (0.01元)的價格收購中華汽車(0026), 因此掀起了著名的「中巴收購戰」, 最後中華汽車(0026)以每股派特別息18元擊退狙擊, 支盈章亦因此套現八千多萬元。

2017年, 安寧將手上2.58% 的中華汽車(0026)賣給葉維義牽頭的Argyle Street Management(ASM亞皆老街)基金, 結果ASM又對上了中巴(0026), 至今ASM仍在和中巴的顏大姐纏鬥。

題外話, ASM之所以看中中華汽車(0026), 除了資產豐厚之外, 亦可能是因為中華汽車(0026)的主要股東清一色都是年邁之仕, 現時中華汽車(0026)股權分佈:


顯達鄉村俱樂部

到現在為止, 前面說的都是廢話, 本文真正要談的是安寧的渡假中心及俱樂部業務, 即顯達鄉村俱樂部。

安寧於70至80年代以近600萬元補地價金額,獲政府批出位於該幅荃灣老圍顯達路,約40多萬呎土地的批地契約,用作發展康樂會所附屬夜宿、體育及康樂設施。該會所於八十年代初落成啟用,由於設施老化, 收入下降, 成本上升, 顯達鄉村俱樂部2018年內錄得經營虧損1441萬元。

於2018年1月19日,安寧向城規會提交改劃申請,將顯達鄉村俱樂部用地,由「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體育及康樂會所」改劃為「住宅(乙類)6」用途。

以下是摘錄自城規會文件的有關資料:


城規會申請資料
原來用途
體 育及 康 樂會 所
擬議修訂用途
住宅(乙 類)6
地盤面積
40,024 平方米
地積比率
1.5
總樓面面積
60,066 平方米
建築物
9 幢住宅, 1幢非住宅
單位數目
828
休憩用地
不少於2319平方米
私家車車位
不少於222


根據城城規會文件, 地盤面積面積為40024平方米,   集團擬申請興建9幢 8-15 層高的住宅, 總共828個單位, 總樓面面積為60066平方米,   地積比率 1.5   倍

現時同區新盤長實海之戀‧愛炫美海景戶尺價約   28000 元左右 顯達位置優越, 而且積比率低, 該項目估計以豪宅定位, 姑且以價格22000元計算, 則顯達整個項目貨值約142億

如果建築成本5000元/平方尺,   如果補地價5000元/平方尺,   則整個項目成本 約65億元,   毛利 77.5 億元 (是公司現時市值14.2億的5倍有多)

很明顯,   安寧沒有能力獨力發展顯達項目, 最大可能是夥拍母公司華懋集團合作重建, 這是另一個催化劑。


那麼顯達成功申請重建的機會高不高?

1) 首先, 顯達是一塊熟地, 不會存在大的環境問題;
2) 其次, 此次申請的地積比率只有 1.5   倍,   因此改變用途之後不會對區內的交通以及其他基建造成太大壓力;
3)   第三,   香港缺乏發展住宅的土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近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的報告中其中一項是發展私人遊樂場用地」, 而顯達是自己送上門的, 沒有不批的理由。

綜合以上理由, 我們相信顯達重建獲批的機會概率高。


估計 6 月衝刺城規會

另一個問題是申請的進度, 即甚麼時侯可以上會審批? 此重建申請之前已經幾次延期會議日期, 最新的暫定會議日期是2019年6月21日

之前一直延期是因為有建議修訂項目未解決, 我統計了城規會的申請文件, 建議修訂項目的數量由2018年的9項逐步減至2019年3月時只剩下1項, 即「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 即是大部份的技術問題已經解決。當然, 我不是專業人士, 不知道最後這項「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有多難,但是即使再延期估計也是一次始兩次止。

以下為綜合城規會的申請文件, 根據2019年3月29日提交城規會的文件顯示修訂項目只剩下一項, 故6月21日衝刺城規會機會高。


日期
修訂內容
修訂
數量
2018 2 9
首次申請
 
2018 6 2 9
視觀影響評估、
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
水影響評估、
空氣流通專家評估、
排水影響評估、
樹木保育和環境建議、
排污影響評估、
經修訂的建築繪圖及
交通影響評估。
9
2018 8 17
排污影響評估、
排水影響評估、
供水影響評估、
園境設計圖、
道路擴闊計劃和
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的修訂頁
6
2018 10 26
供水影響評估、
排水影響評估、
及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的修訂頁、
替代高度方案註解、
園境設計圖及電腦合成照片
5
2018 12 21
排水影響評估、
水力評估、
道路容量分析、
電腦合成照片、
園境設計圖及建築繪圖。
4
2019 2 15
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
園景建議書和
樹木調查報告、
水力計算及擬議內部排水渠的走線示意圖。
4
2019 3 29
岩土工程規劃檢討報告
1


財務狀況

安寧財務狀況健康。 截至2018年底帳上總資產約9.5億元, 其中包括投資物業約4600萬元, 金融資產約6.8億元, 現金和存款約1億元。總負債只有約2800萬, 主要是應付帳款。


總結

這是一隻香港版的世界集團(0713)、震雄(0057) 或 力勁科技(0558), 不喜歡這類股票的可以不用看下去 ......這句不是應該放在最前面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金源米業(0677): 便利店業務令人遐想

金源米業是香港老牌米商,於1946年由林拔中先生創辦,原名為源隆行雜貨店,後來獲得食米商牌照。林拔中先生的兒子、有「米王」之稱的林烱燦先生在七十年代接手源隆行,並改名為金源米業。林烱燦先生於2008年逝世後,由胞弟林烱偉先生接任公司主席直至2016年離世,由現任林烱熾先生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