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恆隆集團(0010): 否極泰來 (二)

上文提到恆隆系大幅跑輸大市,其中恆隆集團(0010)甚至跑輸同系的恆隆地產(0101)。以每股恆隆集團(0010)持有約 1.9 股的恆隆地產(0101)計算,按照以往的折讓平均數據,恆隆集團(0010)的股價要高於恆隆地產(0101)的 1.5 倍才算合理。現在恆隆地產(0101) 股價為19.2 元,即恆隆集團(0010)的合理股價應該在 28.8 元以上。

諷刺是的在2000年代恆隆集團(0010)曾長時間跑贏恆隆地產(0101) ,平均年回報更曾高出恆隆地產(0101)一倍之多。 本篇嘗試以主要股東的股權變動分析恆隆系內折讓擴大的原因,以及修復的機會。



主要股東

恆隆集團(0010)的主要股東包括陳啟宗家族和三大基金。

主要股東
持股數目
持股比例
陳啟宗家族
501,340,580
36.82%
Dodge & Cox
134,650,000
9.89%
Silchester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95,477,000
7.01%
Standard Life Aberdeen
93,968,867
6.90%

大股東增持

其中大股東陳啟宗家族現時持有約 36.82% 股權,由於恆隆集團(0010)最近股價非常低迷,大股東於2019年6月尾分兩次於市場共增持約 290 萬股,平均成本分別為 21.06元和 21.93元。


原第二大股東清倉


標準人壽安本(Standard Life Aberdeen) 曾一度持有超過 20% 的恆隆集團(0010),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為恆隆集團(0010)的第二大股東。

近年恆隆集團(0010)大幅跑輸市場,甚至跑輸同系的恆隆地產(0101),其中一個原因是標準人壽安本(Standard Life Aberdeen) 在公開市場上沽貨,截至今天根據披露易的資料,標準人壽安本(Standard Life Aberdeen)仍持有約 9400 萬股 (6.90%) 的恆隆集團(0010),即期間大幅減持了約 13% 的股份。

由於恆隆集團(0010)價格實在太低,市場開始有其他基金接貨,有了對手因此最近標準人壽安本(Standard Life Aberdeen)減持速度加快了,離清倉也越來越近。


美資基金入場

有人辭官歸故里, 有人漏夜趕科場。標準人壽安本(Standard Life Aberdeen) 大幅減持造就了美資基金Silchester International Investors低價增持的機會。Silchester 於2019年4月公布持有恆隆集團(0010)超過 5% 權益,之後持股量快速上升,平均每個月增持1%,至今持有恆隆集團(0010)超過 7% 權益。Silchester 短時間內快速增持股權,而不大幅推升股價,原因除了標準人壽安本(Standard Life Aberdeen) 在公開市場上沽貨之外,另一個原因是恆隆集團(0010)被剔除MSCI成份股資格。


總結

1) 恆隆集團(0010) 相對恆隆地產(0101)的折讓大幅擴大是因為原第二大股東在市場上大規模沽貨 (清倉 20% 的股權)。
2) 標準人壽安本的沽貨行動接近尾聲,但仍未完成。
3) 美資基金和大股東趁低增持,相信足以消化標準人壽安本的沽盤,估值有望開始修復。


上一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金源米業(0677): 便利店業務令人遐想

金源米業是香港老牌米商,於1946年由林拔中先生創辦,原名為源隆行雜貨店,後來獲得食米商牌照。林拔中先生的兒子、有「米王」之稱的林烱燦先生在七十年代接手源隆行,並改名為金源米業。林烱燦先生於2008年逝世後,由胞弟林烱偉先生接任公司主席直至2016年離世,由現任林烱熾先生繼...